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想过旧房增设电梯吗 市住建局:符合条件均可申请安装

达州晚报  2017-04-12 16:28

[摘要] 据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初步调查统计,中心城区有8—13层无电梯的老建筑200余幢,400多个单元,涉及住房近2万余人,他们均要求增设电梯。

据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初步调查统计,中心城区有8—13层无电梯的老建筑200余幢,400多个单元,涉及住房近2万余人,他们均要求增设电梯。但就目前而言,旧楼增设电梯和申请政府补贴的不多,原因何在?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市民对政策了解不到位,导致缺少增设电梯申报审批手续,影响到增设电梯的进程和申报审批补贴。

据介绍,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符合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消防、抗震、结构等相关规定和标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可以按梯号(幢)为单位进行,增设电梯应经该梯号(幢)房屋的全体业主一致书面同意;如果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同时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单位产权的房屋需单位书面同意;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既可以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专有部分业主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增设电梯项目的工程报建、资金筹措、设备采购、组织实施、使用管理及维护等相关工作,也可以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专有部分业主委托原房改房售房单位、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安装企业等单位作为实施主体,具体负责工程报建、资金筹措、设备采购、组织实施等各项相关工作;上述申请增设电梯的业主或受委托的实施主体应当承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摔跤引发小区增设7部电梯

今年1月,通川区馨园小区增设的7部电梯进行试运行,家住5楼的杨大爷不再担心老伴出门上下楼摔跤了。杨大爷回忆,2015年秋季一个清晨,老俩口和往常一样出门晨练,老伴下楼不慎摔伤脚的事,引发小区其他老人萌发业主出资给旧楼增设电梯的念头。

“业主齐心协力想安装电梯的时候,大家还没听说旧楼加装电梯可以享受政府补贴的事。”杨大爷的女儿介绍,小区业主委员会逐户了解到93%的业主支持增设电梯,5%的业主持观望态度,2%的业主拒绝。由于不是所有业主同意出资增设电梯、居住楼层不同出资多少一时无定论、增设电梯需要到哪些部门审批手续、究竟选择什么品牌和载重多少的电梯等问题,是业主议论的话题。当增设电梯计划拖到当年11月的时候,达州出台了《达州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这对于馨园小区愿出资增设电梯的业主来说是个喜讯,因为“帮大家解决了很多难题。大家听说装电梯的各项审批通过后,还可以享受政府补贴,都非常高兴。”杨女士称,后来在政策支持和业主委员会的大力协调下,小区业主一致同意出资增设电梯,2016年10月增设的7部电梯开始进行安装,今年1月7部电梯同时试运行

据杨女士透露,目前馨园小区业主还没申报补贴,但业主对拿到补贴很有信心,“我们是按照申报审批程序的要求进行的。”

如何筹措资金和申请补贴

《达州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资金渠道以自筹为主,其他资金支持为辅。房屋所有权人共同出资: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房屋所有权人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已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经专有部分占该梯号房屋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增设电梯的房屋属房改房的,原公有住房售房单位可按规定使用已提取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社会资本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享受增设电梯政府补贴时间要求是,在2015年1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期间已开工的增设电梯项目,并于2018年3月31日前报送申请资料的;已按照本意见规定增设电梯,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后,给予资金补贴。补贴标准是以电梯停靠七个楼层为基准,补贴15万元(原住宅建筑物已预留电梯井的,补贴10万元),每增加一个停靠楼层增加补贴0.5万元。申请补贴程序是,实施主体根据增设电梯建设工程规划审批文件、建筑工程施工审批文件、竣工验收合格证明文件、房屋权属证明文件等材料一次性向既有住宅所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补贴。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应当就各自出资额、维护、养护分摊等事项达成书面协议。增设电梯所筹集的资金及使用情况应当在小区显著位置公布,接受监督。

指导手册

教您申请补贴

增设电梯项目虽小,但办理的建设相关手续与其他建设项目需完成的手续类似,如施工图设计和审查备案、质量监督报备、竣工验收等。而专项资金的使用需要审计,且办理程序不能简化,这些也是促成旧楼增设电梯申请补贴需要花时间的地方。因此,根据《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方便市民了解申报审批流程,于去年3月通过媒体、印发宣传资料、网络等途径向社会公布《达州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手册》,为增设电梯提供了政策支撑和工作遵循。

《手册》涉及增设电梯实施原则、资金筹措、实施程序、使用管理及维护、产权归属、协商解决机制、增设电梯协议范本等,市民照《手册》流程逐步实施增设电梯不仅少跑冤枉路,还不会出现在申报审批政府补贴时缺少材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